注册

【新年记忆】第20次在机车上过年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新年记忆)第20次在机车上过年 2月7日是大年三十,也是春节放假的第一天。在济铁济南西机务段派班室内,值乘了大半辈子的司机孙克坚机班正在办理出勤手续,老孙的副驾驶郭德军调侃说“孙

原标题:(新年记忆)第20次在机车上过年

2月7日是大年三十,也是春节放假的第一天。在济铁济南西机务段派班室内,值乘了大半辈子的司机孙克坚机班正在办理出勤手续,老孙的副驾驶郭德军调侃说“孙老师,咱们又要在火车上过年了”。

对于过年,按照机车乘务员的说法,在家当然好最好,在公寓也行,最苦就是在机车上的兄弟们了。

据老孙自己说,今年运气不错,正常应该走年初一上午的交路(跑车计划),盘算着年三十晚上能和家人一起吃饺子过年,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春节期间铁路运输交路紧,任务重,行车计划时常会有变,每到这个时期,所有运用干部、机车司机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上线值乘,应对变化。

正在和妻子商量怎么过年的时候,老孙的手机突然响了,妻子一边整理家务一边用渴望的眼神盯着老孙接电话。老孙接完电话只说了一声,“交路紧,我得走了,年夜饭和孩子吃好”。望着又要出发的丈夫,妻子动情地说:“放心跑车,年夜饭你带着在路上吃……”

孙克坚机班来到机务派班室分别进行了采指纹,测酒,核对行车注意事项,检查机车,列车试验……,待列车具备开车条件,全员确认发车信号后,DH42196次货物列车缓缓驶出济西站。

老孙一只手紧握机车“大闸”,一只手操作机车调速杆,正聚精会神地盯着前方线路。突然,一个烟花冲上了前方小镇的上空,随着黑夜中一道闪光,一声“啪”的声响随之而来,瞬间夜空中变得绚丽多彩。“过年了,过年了”,副驾驶郭德军激动的大声喊出来。

“通过信号?通过,进站信号?绿灯”老孙一边手比一边呼唤,严格执行着火车司机的作业标准。当列车邻近德州站正处于上坡道时,司机室内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列车在失去牵引力后速度越来越低,情况十分危急。郭德军有点慌了,“孙老师怎么办啊”。老孙面对此情,冷静思考,叮嘱郭德军集中了望、盯好前方。他到机车机械间通过“故障应急十八招”,发现一个调压阀连接管脱落,随即用手拧紧固定,故障消除。接着老孙回到司机室,闭合机车断路器,恢复机车电流,反复试验机车牵引力正常,当时列车时速降到了40公里,一场虚惊又考验了老孙行车知识的全面性。

一道道闪光窜上夜幕绽放,把黑夜装扮成五彩缤纷的画卷,不远处传来一阵阵噼里啪啦的声响。司机郭德军聚精会神地操纵着列车临时停在一个小站会让客车。老孙检查完机车,从包里拿出了妻子做好的水饺,用热水烫了一会,招呼郭德军吃了起来。

“德军,我跑车30多年了,这是第20次在机车上过年,都习惯了,既然出来了,保证这趟车的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王新军)

[责任编辑:刘媛媛]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