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等地新春遇“霾” 烟花爆竹燃放及不利天气所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气象台9日发布消息称,北京东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及新疆沿天山一带9日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原标题:烟花爆竹燃放及不利天气致中国多地新春遇“霾”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烟花爆竹的燃放以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导致中国多地在猴年伊始就遭遇“霾”伏。重庆、吉林、湖南等多地气象台已发布霾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9日发布消息称,北京东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及新疆沿天山一带9日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PM2.5监测显示上述大部地区平均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出现轻至中度污染,河南中东部局地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出现重度污染,新疆沿天山一带局地超过250微克/立方米,出现严重污染。

雾霾新年伊始就在中国多个城市“卷土重来”,一方面是由于烟花爆竹燃放导致大量污染物浓度上升,另一方面也和这些城市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有关。

中国环境保护部监测司副司长胡克梅以除夕当天为例指出,2月7日夜间,338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呈逐渐升高趋势,由18时44微克/立方米上升至24时142微克/立方米,8日凌晨1时、2时分别快速上升至194微克/立方米和232微克/立方米,显示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污染物浓度的“重要贡献”,随后PM2.5浓度出现明显下降,至6时降至147微克/立方米。

胡克梅介绍说,从除夕夜间至2月8日10时,全国共有66个城市小时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最高值500。北京市除夕夜间PM2.5、PM10、SO2、NO2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上升,自0时开始持续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小时AQI在1时至5时持续5个小时达到最高值500。其中8日2时污染程度最为严重,PM2.5小时浓度达到峰值699微克/立方米,3时开始PM2.5浓度有所下降,8时后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胡克梅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9~12日扩散条件逐步转差并维持,容易造成污染积累,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山西南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13日,扩散条件开始好转,污染过程逐步缓解。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将以优良为主。(完)

[责任编辑:胡彦鹏]

标签:烟花爆竹 PM2.5 燃放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