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游子在澳洲:想家了 除夕喝碗自制家乡羊肉汤


来源:水母网

澳大利亚留学生张传奇称自己“老墨”,像“北漂”一样,他已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生活了4年。”今年,张传奇也有一个新年愿望,他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国内国外的家人、朋友都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原标题:在澳留学游子:想家了除夕喝碗自制家乡羊肉汤

水母网2月8日讯(YMG记者慕溯)澳大利亚留学生张传奇称自己“老墨”,像“北漂”一样,他已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生活了4年。像往年一样,猴年春节,他依旧无法回国与家人团圆。

“从2012年过完春节,就坐上了飞往墨尔本的飞机,四个春秋已经过去了,其实挺想家的。”微信网页版那头,他打字速度极快,就像对家乡的思念,一刻未停。

即使不能回家,张传奇与一同在国外的伙伴却有着不成文的“规定”:除夕当天,再忙再难熬的考试,一定要和朋友聚到一起,包饺子、看春晚。“身边北方朋友多,习俗相似。”当然,这群年轻人也会依照当地的特色,将中国的春节加了些“洋气儿”。比如,一顿年夜饭,他们常将中式的、西式的、煎炒烹煮全都运用其中。而作为山东人,张传奇一定会自制一道羊肉汤,像在家里过年一样,为伙伴一人盛一碗,说笑着享受这顿特别的晚饭。

今年,他们也是如此度过了除夕。“我们白天一起出门置办年货,晚上窝在一起将自己家乡的特色饭菜端上桌,一边看央视春晚,一边祝福‘过年好’。”

然而,并非每年都如此。“过年的时候,总会赶上考试。各类科目考完,基本上春节也过去了。所以过年期间,回家的欲望都被各门考试挤走了,等到国内过年的气氛都过去了,我才突然很想回家过年。”张传奇说。

的确,国外的此刻,已没有了新年的狂欢与圣诞节的喜悦。只有在华人街,一些老华侨都会组织新年活动,如舞龙舞狮、中华武术、剪窗花写春联等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表演,让在外的家乡人感受到春节的氛围。而为了让留学生也能过上热闹的中国新年,学校中国留学生会也举办了以“欢度春节,祝祖国母亲新年好”为主题的新年会。晚会上也会邀请当地学生,与他们一起分享精彩纷呈的节目,丰盛的晚餐,并互相馈赠新年礼物。

“今年还是没能回国,又该‘桑感’了。”张传奇发来一个微笑的表情,又接着说:“好在我有了陪伴自己的伴侣,而且我们都已毕业。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彼此,有了更多的时间与朋友相聚,我们能将彼此对家乡的思念,化作对彼此的爱与友谊。”今年,张传奇也有一个新年愿望,他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国内国外的家人、朋友都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责任编辑:胡彦鹏]

标签:山东 留学生 看春晚 羊肉汤 游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