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大规模修复山体生态 摘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来源:人民日报

牧牛山是济南首批覆绿的破损山体之一,如今成了市民登高望远、观花看绿的好去处。牧牛山原先基础绿化很差,私垦菜地随处可见,部分山体裸露,风起见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修复后的郎茂山。资料图片

原标题::济南大规模修复山体生态摘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透过窗户,就能看到覆绿一片的牧牛山,隔三差五还可以在家门口爬爬山,锻炼锻炼身体。”家住济南市杰正山山山小区的李安然老人说。

牧牛山是济南首批覆绿的破损山体之一,如今成了市民登高望远、观花看绿的好去处。山体生态修复及山体公园建设,是近年来济南市政府为群众办的一件实事。目前,已经有20余座山体公园在市民身边亮相。“推开家门进山体公园,走进绿色山林,感受山与植物的呼吸”,这已经成为很多济南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裸露的山体,就像是城市的伤疤”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句诗说的就是山、泉、湖、河、城交融的济南。如果说泉水是济南的灵魂,那么山则是这座城的脊梁和风骨。

济南的山体为泰山余脉。山地石质多为石灰岩,山上森林植被绝大部分是以侧柏为主的常绿针叶林,间有针阔混交林以及刺槐、黄栌等落叶阔叶林。野生植物资源非常丰富,种类达437种。

然而,济南的山上曾满目灰色的疮痍。改革开放后,济南不少地方忽视生态环保,掠夺式发展,靠山吃山,挖山不止,导致山体破损严重,岩石裸露,寸草不生,严重影响了城市景观和生态。“那一块块裸露的山体,就像是城市发展中的伤疤,我们得用绿色将其永久愈合。”济南市园林局局长韩永军说,济南应该是一个“显青山,露绿水”的城市,要将绿色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底色。

据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付英介绍,经过普查,在济南绕城高速以内,有126座山体需绿化,其山体破损面有1860万平方米,由于缺乏植被,有些山体还易发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多年来,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城郊的山体逐渐进入城市,形成了山在城市中、城市抱山而发展的格局。由于缺乏绿化和基础设施,周边的居民守着大山,无处休闲健身,“守着馒头却饿着人”。

山体植被作为济南市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营造自然、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济南因泉得名,而泉水源泉,藏于山中。山体覆绿,涵养水源,有助于济南保泉护泉,让泉水持续喷涌,供市民观赏和使用。

“山是生态之基、民生之本、文化之根、泉水之源,做好‘山’这篇大文章,山、泉、湖、河、城联动发展才有连续性。”韩永军说, “山体生态修复迫在眉睫!”

已绿化山体44座,建设山体公园20余处

为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城区山体,彰显泉城“山”的特色,2014年,济南市启动山体绿化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16年,绿化山体70余座,建设山体公园25处。截至目前,已经绿化山体44座,修建完成和正在建设的山体公园达20余处。

“山体公园当然要依山而建,注重自然风貌、自然地形的保护,保护好山体的‘原生态’。”济南市园林局城市绿化指导处处长安吉磊说,在施工过程中,充分体现山体公园的本土化、野趣化、自然化。充分保留、保护自然地貌和林地;以乡土树种为主营造山体绿化景观,大多数苗木来源于当地苗圃;不大面积铺装硬质地面;选用地方建材用于山体公园的设施建设,不采用高档、价格昂贵的建材。

山区本来就相对缺水,山区绿化以及后续的维护需要不少水资源。怎样解决这一难题?作为“海绵城市”试点地区之一,济南注重雨水就近使用收集和节水技术的应用,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施工中。历下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周克强介绍,在牧牛山山体公园建设过程当中,修建了雨水收集系统,充分利用雨水来解决山上植被的用水。

这么大体量的山体生态修复与公园建设,资金如何保障?据介绍,济南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采取“区筹市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拓宽了融资渠道。目前,山体公园建设共投入资金约4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资金9000万元,区财政投入2.4亿元,社会资金7000万元。

今年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2015年度中国人居环境奖及范例奖项目名单,济南市山体生态修复暨山体公园建设项目荣获人居环境范例奖,这也是2015年度唯一的城市生态修复获奖项目。

从规划、设计到建设,群众全程参与

“山体覆绿,恢复生态,仅仅是山体绿化行动的第一步。”韩永军介绍,山体绿化最终是为了改善人居环境,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加舒适。

“对于山体公园怎么建,周边群众最有发言权,从规划、设计到建设,群众都全程参与。”周克强说,建设接地气,才能受到群众欢迎。

牧牛山原先基础绿化很差,私垦菜地随处可见,部分山体裸露,风起见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自从历下区开展“为泉城增一抹绿色”专项行动、启动牧牛山山体公园建设后,李安然老人和几个“老伙伴”,每天雷打不动地到施工现场“监工”,看见修缮不到位的,就去给施工方提意见。

“群众比监理还严格,因为他们是山体公园的直接使用者,自然要求就高。”韩永军说,这符合他们一开始秉承的山体公园“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山体公园的石凳也在他们的要求下,换成了木凳。”

“石凳坐着冰,还是木凳比较适合我们这些老年人。”李安然笑着说,没想到提的意见,不少都被采纳了。

历下区园林局先后栽植各类苗木1.5万株,建设游步道2000余米,建成后的牧牛山公园,一改往日的寒碜模样,翠绿的植物爬满山坡,成为周边居民的绿色氧吧。

除了完成这些“规定动作”,济南市还充分挖掘山体的历史文脉,丰富山体的人文景观,着力挖掘打造“一山一文化特色”。

卧虎山山体公园对卧虎山战争遗迹进行全面保护,形成一处集休闲、游览、回味历史于一体的景观。不少市民行至此处,不由得感慨万千。牧牛山山体公园建设时,参考宋朝普明禅师的《牧牛图颂》,制作大型石刻《牧牛图》,不仅给市民提供好的休闲环境,还给公园赋予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已经建好的山体公园,普遍丰富了山体植被,修缮了破损道路,完善了道路系统,加强了与城市道路联通,新建了山体出入口和健身活动场地。同时,增设垃圾箱、坐凳和导示牌等,提升了公园的服务功能,方便市民游玩。济南市正在逐步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达90%的目标,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推开家门就能进山体公园”。记者潘俊强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山体公园 李安然 常绿针叶林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