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草根春晚”欢乐多 “黑牛拉回倔老头”笑翻村民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草根春晚”欢乐多 新华社济南2月7日电(记者周科)窗外寒风凛冽,院内热火朝天。6日晚,在山东省高青县青城镇东大张村的文化大院内,由周边5个村庄合办的&l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草根春晚”欢乐多

新华社济南2月7日电(记者周科)窗外寒风凛冽,院内热火朝天。6日晚,在山东省高青县青城镇东大张村的文化大院内,由周边5个村庄合办的“草根春晚”在这里上演。村民们裹着厚厚的棉衣,将两千多平方米的大院挤得水泄不通。

18时30分许,伴随着阵阵锣鼓声,由成安村孩子们开场表演的《金猴闹春》拉开了春晚序幕。10多名带着面具的小“猴娃”伴着乐曲的节奏,欢快地奔跑在舞台上,卖力地扭动着小屁股,憨态可掬的模样引来阵阵笑声和掌声。

随后,由50多岁的张大叔和刘大妈等人表演的地方戏《龙凤面》和《墙头记》将晚会推向第一个高潮。他们的唱腔虽然不很专业,但时哭时笑的表情,时急时缓的声调,张弛有度的步伐,博得了观众的一片欢呼。从天津务工返乡归来的王天佑村24岁小伙周伟玮高兴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好久没这样开心过了!”

几个节目下来,乡亲们最期待的小品开演了。只见一个小伙子牵着一头黑牛(由人表演),提着一箱白酒走上舞台。“俺岳父有个牛脾气,一直反对俺养黑牛。这不,俺带着黑牛来拜年,看岳父能不能给个脸?”小伙子充满激情地说,岳父是个十头黄牛拉不回的人,可这一头(黑牛)超过那十头,看能否拉回这个倔老头。

女婿、黑牛、老丈人,你一言我一语,那诙谐幽默的动作让院里的老少爷们乐得前仰后合,欢笑声汇成一片。最后,老丈人被说服了,他们一起高兴地跳起了黑牛舞。

“这个节目叫‘黑牛拉回倔老头’。”74岁的老人侯曰兰解释说,小品虽然土得掉渣,但演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真人真事。当初县里鼓励农民搞特色养殖脱贫致富,但是敢于尝试的年轻人却遭到一些老人反对。如今,“高青黑牛”卖出了“贵族”农产品价格,在高端消费市场上销售红火,不少农民尝到了甜头。

“养牛户跟公司合作,一头黑牛养半年可赚得4000多块钱的纯收入。”侯曰兰说。

接下来的节目还有黄梅戏、二人转、快板、魔术、狂歌劲舞……临近23时,随着《难忘今宵》的歌声响起,现场的乡亲们仍意犹未尽,大伙踩着欢快的鼓点,和着喜庆的乐曲,用手中各式各样的道具,挥洒着一年丰收的喜悦,表达着对新年的祝福和希望。

在热闹的晚会背后,最忙的人要算导演张纪仁了。他不但要领着演员们跑上跑下,跑进跑出,还要当操琴手和客串演员,他布满皱纹的脸上挂着细密的汗珠。“今晚我们准备了30多个节目,除了留守在家种地的农民表演,还有放假回家的学生和回乡的农民工。乡里乡亲的都认识,就图个热闹、乐呵。”张纪仁说,通过联合办春晚,邻里更团结,村庄之间更和谐了。

据介绍,东大张村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年年排大戏。过去以戏剧为主,一个村庄自娱自乐玩。现在演综艺节目,内容有歌舞、小品、相声、魔术等,联合周边几个村庄一块“玩”春晚。小村春晚已成为当地一个品牌,每年吸引不少外村人赶来看热闹。(完)

[责任编辑:任晓攀]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