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夕庙会竞相启幕 山东“诸神”香火旺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除夕庙会竞相启幕 山东“诸神”香火旺盛

梁山人拜108位英雄好汉,曲阜人拜儒家圣人孔子,济南人拜藕神,青州人拜佛……山东多地庙会除夕竞相开幕,尽管山东“诸神”各有不同,但民众供奉“诸路神仙”的香火却同样旺盛。

山东省梁山县当地民众,除夕当天一大早携带高香前往水浒寨中的靖忠庙,向宋江、吴用、卢俊义等108位好汉许愿祈福。靖忠庙位于水浒英雄故事发生地山东梁山县梁山大寨,原建于宋代,内塑108尊水浒好汉神像,至今仍高悬宋徽宗亲书的“靖忠之庙”匾额。

记者从水浒寨一关行至梁山虎头峰顶靖忠庙这段路途中,一路见到身着长衫的艺人用山东快书、琴书、莲花落等多种曲艺神采飞扬地讲着《武松打虎》、《李逵夺鱼》、《鲁达除霸》等经典水浒故事。昆仑拳、查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则现场切磋武艺,展现英雄故地崇武德、尚武术的传统。

庙会管理员赵相国告诉中新网记者,春节上梁山赶庙会是附近居民多年来形成的年俗,108位好汉是梁山文化的象征,当地人拜的是充满“正能量”的文化传统。

与梁山人所拜的魁梧好汉不同,居住在大明湖畔的济南人则拜谒婉约派女仙藕神。除夕上午,位于大明湖北岸的藕神祠院中已是烟雾缭绕,不少济南市民正在向身披彩衣的藕神祈福。据悉,藕神是济南人独有的神灵,相传为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化身。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济南大明湖“春节文化庙会”也将于8日(大年初一)正式开幕,届时有中国传统舞狮、高跷、鼓子秧歌表演,以及异域风情花样巡游,展现济南中外交融、古今贯通的城市文化风貌。

在被誉为中国“古九州”之一的山东青州,拜佛习俗在今天依旧盛行,相传这种年俗承自魏晋南北朝。多年来,青州市民一直保持除夕当天前往龙兴寺、广福寺,参加诵经、吃斋等祈福习惯,他们在佛寺将心愿写在红色祈福丝带,系在古树的枝桠上,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在往年采访中记者获悉,山东诸路神仙除夕香火一直都十分旺盛,而作为中国儒家思想理论的发祥地,孔孟故里的曲阜和邹城,当地民众除夕则以拜儒家圣人为主,但在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地区,龙王和妈祖则是民众当仁不让的偶像。

持续多年关注山东各地春节庙会活动的山东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马广海对中新网记者说,中国民间信仰自古便呈现“多神崇拜”的特点,山东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的丰富性致使此地涌现出许多历史名人和传奇人物,并逐渐演化为神灵。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里,庙会活动的复兴,凸显出山东乃至中国各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正在增强。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香火 广福寺 网络媒体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