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实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呵护高龄老人


来源:新华社

“又来看我了啊,真好,快先坐下。”春节前夕,记者跟随济南曜阳国际老年公寓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刚一进路先荣的家门,就听到她乐呵呵地这样说。”  路先荣说:“年轻的时候跟随老公的部队为伤员、病员做护理,现在党派她们给我护理,真是太好了。

原标题:山东实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呵护高龄老人

新华社济南2月6日电(记者邵琨)“又来看我了啊,真好,快先坐下。”春节前夕,记者跟随济南曜阳国际老年公寓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刚一进路先荣的家门,就听到她乐呵呵地这样说。

居住在济南市吉尔南苑小区的路先荣已经92岁了,膝下有一女儿,已从济南机床二厂退休,老人每月靠500多块钱的抚恤金生活。她一看到居家养老服务人员进门就高兴得合不上嘴,拉着她们的手赶忙让她们先坐下。记者看到,在这位老人家里,两位养老服务人员像到了自己家里一样,水盆在哪、肥皂在哪、茶壶在哪都特别熟悉。老人对她们也是特别亲切。

“大姐回来了啊。”上门服务的孔现娟一边给老人剪着指甲,一边冲门外走进来的路先荣的女儿窦玉勤说。

路先荣有些耳背,记者大声和她说话,甚至一句话重复说几遍,她都听不清楚。为老人服务的两位服务人员说话声音不大,一边干活一边和老人聊天却没有障碍。窦玉勤说:“她俩经常过来,我妈习惯她们的声音了。你第一次来,大声说,她也听不清。”

“这居家养老服务真不错,经常过来忙活,还不花钱。老人特别知足,经常跟我念叨她们,问我她们今天还来不来,不来还想得慌。”窦玉勤说,“这也帮了我大忙,虽然已经退休,但毕竟一个人的力量也有限。”

路先荣说:“年轻的时候跟随老公的部队为伤员、病员做护理,现在党派她们给我护理,真是太好了。”

去年年底,山东省民政厅启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投入300万元向15家民办养老机构购买餐饮、保洁、护理等居家养老服务。这些服务免费向城乡基层社区的贫困、80岁以上的高龄、失独、留守老人提供。路先荣就是享受这个项目服务的其中一位老人。

“经过竞标后,我们参与了这个项目,现在已经有23名老人正在接受这项服务,今年要不少于80人。”济南曜阳国际老年公寓执行院长曲夕彦说。机构针对项目专门成立了服务团队,2名专职管理人员和5名服务人员。按照规定,我们为老人提供每月不少于20小时、每次不低于40分钟的保洁和护理服务,还为老人送中午饭。春节后还要开始日间照料服务。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养老服务 高龄老人 养老机构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