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开伤疤 煤矿矿长们山东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做检讨


来源:新华社

会议主持人开场白先提示安全通道位置,四位责任矿负责人公开做检讨。近日召开的山东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暨新闻发布会上,渗透入点滴细节的安全意识让记者倍感新鲜,让参会者倍感警醒。

原标题:渗透点滴细节-山东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见闻

新华社济南2月6日电(记者袁军宝、陈灏)会议主持人开场白先提示安全通道位置,四位责任矿负责人公开做检讨。近日召开的山东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暨新闻发布会上,渗透入点滴细节的安全意识让记者倍感新鲜,让参会者倍感警醒。

“会场的后方出口处有一个安全通道,主席台右侧也有一个安全通道。”作为主持人的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纪检组长王庆利在开场后首先进行提示。

让记者新奇的还不止如此。听惯了先进典型的总结发言,而这次会议的大部分发言时间却留给了四个去年发生事故的煤矿负责人。“我代表煤业公司作出深刻检查。”“向大会做出深刻的检讨!”“再次揭开伤疤,吸取事故的惨痛教训。”除检讨外,四个煤矿的负责人依次对事故经过、原因、改进措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曾经是安全生产先进矿的柴里煤矿是其中的一个。矿长刘真伦先是讲述了操作违反作业规程这一直接原因,而后又分析了深层原因。“连续多年的安全生产,大会小会受表扬,部分干部职工产生思想麻痹现象。”他还指出生产接续紧张,导致生产节奏过紧、管理出现失衡等其他间接原因。

矿长们毫无保留的自我批评让参会者们瞪大了眼睛、竖起了耳朵,但也有个别人员并不在意,甚至打瞌睡。“那位同志是哪个单位的,请集中注意力。”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王端武的突然发问,让参会者变得警醒,会议气氛更为严肃。

据介绍,2015年,山东全省煤矿共发生事故6起,死亡8人,均为一般事故,百万吨死亡率0.055;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同比分别减少4起、减少6人、下降0.035。2011年至2014年,山东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为0.30、0.20、0.08、0.09。

“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创历史最好水平。”王端武说,少死亡一个人,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给社会增加了一份幸福指数,必须把追求煤矿安全“零死亡”作为工作的最高目标。

“我们做安全生产的,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的精神状态。”王端武说,“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目前山东九成以上煤矿企业亏损,可能导致安全投入减少,有些老旧设备得不到及时更新和维修,安全生产必须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

会后,记者问王庆利为什么要在开场时提示安全通道在哪,王庆利说,安全生产有很多规定,但重在落实,做到“三严三实”。而要做到有效落实,必须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做起,从会风到这种安全通道的提示,“都形成了职业习惯”。(完)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煤矿事故 死亡率 山东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