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76岁艺术家义卖画作捐助遇困境的“打工爷爷”


来源:直击现场

2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接到了山东画家王少年的来电。高中尚未毕业,王少年就只身到南京拜师求学,因生活所需重返故地,结婚后举家来到山东苍山(现为兰陵)。

原标题:山东76岁羽毛画艺术家义卖画作捐助遇困境的“打工爷爷”

2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接到了山东画家王少年的来电。他一直关注中国高龄农民工(50岁以上,俗称“打工爷爷”)群体,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王少年,现年76岁,“东方神羽”创始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羽毛画艺术家。

王少年正在制作一副以“打工爷爷”为主题的羽毛画。当看到澎湃新闻推出的“打工爷爷”春节回家专题报道后,他决定将价值10万余元的三幅作品拿出来义卖,捐给这些需要帮助的同龄人。

王少年本名王韶年,出生于江苏省邳州市(原邳县),从小喜欢画画。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画笔,他就用铅笔、石笔,在各种包装纸、烟盒、水泥袋上画画。

王少年在作画。

高中尚未毕业,王少年就只身到南京拜师求学,因生活所需重返故地,结婚后举家来到山东苍山(现为兰陵)。

王少年年轻时创作的国画《抬雪压麦》、《乡村邮递员》先后被江苏南京博物馆、邳州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自2004年,王少年将工作重心放在了羽毛画的创作上,成立了“东方神羽”工作室。

他说,用羽毛制作成的画,更有质感,纹理自然,立体感强,传统的笔墨技法达不到这种效果。

羽毛画,令王少年声名鹊起。

王少年决定义卖捐献的三幅画之一:《八骏迎奥运》

2007年,其作品《八骏迎奥运》被北京奥委会收藏。原国家文化部部长贺敬之,观其作品后题词:王少年羽毛画。

2012年7月,王少年申请的平卷式羽毛画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15年的一天,王少年和徒弟聊天时,得知徒弟的父亲已经60多岁了,还在浙江打工,为了晚上能睡一个安稳觉,高龄农民工们往自己身上抹泥巴,来抵御夏日的蚊虫叮咬。

王少年决定义卖捐献的三幅画之一:《五子祝寿》

王少年告诉澎湃新闻,他多次回到江苏老家,和儿时的伙伴们聊天。他发现,他们中的不少人60多岁了,还在外打工,晚年回家时,身体几乎垮了。

2016年1月,王少年在一台公益晚会上,捐献了价值25万元的画作《大鹏展翅》。

他说,“打工爷爷”们,理应得到世人的关爱。

王少年决定义卖捐献的三幅画之一:《松鹤延年》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羽毛画 画作 少年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