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城乡中小学公用经费定额统一 寄宿学校增补助


来源:中国网

“用2年的时间,建立统一的、各级政府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标准按照省财政厅、教育厅确定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执行。高校、农场、林场等所属义务教育学校经费保障机制,与所在地区同步完善,所需经费按照现行体制予以保障。

原标题:山东城乡中小学公用经费定额统一 寄宿学校增补助

“用2年的时间,建立统一的、各级政府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昨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就今年启动的调整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做出部署,并要求自春季学期起,全省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目前2016年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确定:普通小学每生每年71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910元。

绩效工资向艰苦边远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

自2017年春季学期起,山东省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即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统称“两免一补”)。

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标准按照省财政厅、教育厅确定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执行。免费教科书资金,除国家规定课程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外,地方课程由省财政承担。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省与各市、省财政直接管理县(以下简称“直管县”)分担比例不变。在落实农村学生“两免一补”和城市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的同时,山东省将向城市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对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统一扩大到在校寄宿生的30%。

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方面,省财政将结合中央校舍维修改造资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资金,对各地农村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校舍及其附属设施给予支持。

据了解,省财政还将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各地落实教师工资政策。县级政府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教育部门在分配绩效工资时,加大对艰苦边远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的倾斜力度。

寄宿制学校按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

自今年春季学期起,山东省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由省财政厅、教育厅统一确定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所需资金由省与各市、直管县继续按现行比例分担。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规模较小学校补助水平,所需资金按照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分担比例执行。现有公用经费补助标准高于基准定额的,须确保水平不降低,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提高公用经费补助标准。省财政厅、教育厅适时对基准定额进行调整。

目前,山东省确定2016年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普通小学每生每年71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910元。在此基础上,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对农村不足100人的规模较小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特殊教育学校按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山东省将城市义务教育免杂费补助政策转化为公用经费补助政策。2017年,进一步提高农村规模较小学校的经费保障水平。对农村超过100人不足200人的规模较小的学校,按200人核定公用经费。以后年度,根据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适时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相关政策措施。高校、农场、林场等所属义务教育学校经费保障机制,与所在地区同步完善,所需经费按照现行体制予以保障。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公用经费 经费保障机制 寄宿学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