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放信号:数字货币不远了


来源:北京商报

互联网热潮不仅将改变现有的金融业态,对于现有的货币发行也将迎来颠覆性的变革。昨日,央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表示已成立专门的研究团队,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央行此举被业内评价为“破

互联网热潮不仅将改变现有的金融业态,对于现有的货币发行也将迎来颠覆性的变革。昨日,央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表示已成立专门的研究团队,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央行此举被业内评价为“破冰之举”,因为数字货币甚至可以视同于金本位时代的“黄金”,未来有望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般等价物”。

破冰之举

央行昨日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就数字货币发行的总体框架、货币演进中的国家数字货币、国家发行的加密电子货币等专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央行透露,事实上,从2014年起就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对数字货币发行和业务运行框架、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面临的法律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之后,第一次对数字货币表示明确的态度。

而在这期间,不仅是中国央行,全球都对数字货币表现出巨大的兴趣并投入了研究。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由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不断冲击世界金融体系,包括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高盛、摩登在内的很多机构开始对此投入研究。研究发现,数字货币运用的区块链技术可以给很多机构带来便利,降低成本,且有可以应用于实体经济的案例。这给了更多国家和机构动力去投资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

央行表示,发行数字货币可以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央行对货币供给和货币流通的控制力。

火币网创始人李林表示,相较于传统资产管理与支付体系,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不同在于它的资产发行、交易为自组织、去中心化,通过技术而非中心机构解决了在虚拟经济体系中的信任问题。数字货币之所以能够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是核心。不仅在传统纸币发行领域,在众筹、P2P、证券等传统金融领域,数字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也将发挥巨大作用。

未来可能货币数字化?

“未来将会没有纸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表示,央行昨日的表态传递了一种信号,表明数字化是一种趋势,未来都会货币数字化。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表示, 现在我们处在“数字货币大发现”时代,数字货币就是互联网时代的黄金。实际上,此前银联、阿里巴巴等多家公司也宣布研究区块链技术。“未来可能实现全部数字化,比如结合第三方支付开发的扫码支付,不需要再用现金去交易。”黄震说道。

同时,随着货币数字化,未来发行货币模式又将怎么改革?白澄宇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应该有互联网央行。其重要的功能,就是要在互联网技术基础上发行和管理虚拟货币。相信未来央行会加大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和力度。

除此之外,黄震表示,整个金融业也将会数字化,这是一个趋势。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在运用区块链技术后不仅将提升服务质量,也将降低运营成本。比如,现在跨银行间的转账成本很高,如果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低成本甚至零成本。

不过,要实现数字货币化并非易事。白澄宇表示,现在寻求的是,能够在安全性、便利性等各个方面都能够解决所谓价值交换需要的功能载体,这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技术问题解决后,未来如何运用数字货币替代纸币的流通和发行,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黄震表示,目前央行只是出台一个政策,距离数字货币落地还有很长时间,可能会尽快进行试点。

对现有数字货币利好不多

央行在2013年之后再次提及数字货币,对于现有数字货币是否形成利好?

在现有的数字货币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比特币。不过分析人士表示,比特币等现有的数字货币,和昨日央行所提的法定数字货币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白澄宇表示,央行探讨的是数字货币是否能替代纸币的发行,和是否允许民间来发行数字货币,是两回事。

黄震表示,比特币是一种去国际化的理念,和法定货币相冲突,核心理念不一样,对比特币政策并没有推动。

肖磊表示,对比特币肯定是利好,但是由于比特币的投机属性太强,央行还会加强监管,对技术应用是会支持的。

受此影响,昨日比特币还是出现了一波涨幅,截止到昨日22时30分,火币网比特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上涨5.77%至2692元一枚。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货币 数字货币 央行 2016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