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单日逆回购4400亿 春节前降准可能性不大


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单日逆回购4400亿刷新近三年纪录 春节前降准可能性不大,流动性会保持继续宽松 央行26日在公开市场投放4400亿资金,超过上周的4000亿,并刷新了最近三年的单日投放量纪录。其中加码投放了28天

央行单日逆回购4400亿刷新近三年纪录

春节前降准可能性不大,流动性会保持继续宽松

央行26日在公开市场投放4400亿资金,超过上周的4000亿,并刷新了最近三年的单日投放量纪录。其中加码投放了28天期逆回购资金,达3600亿,招标利率为2.60%;7天期资金投放800亿,利率为2.25%。

从26日投放资金结构上看,央行的意图仍在保证春节期间的流动性。28天期已经跨越春节,而800亿7天期逆回购资金刚好覆盖当日到期的800亿逆回购资金,但另外还有上周操作的1500亿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也于昨日到期。因此,昨日相当于向市场净投放2100亿。

春节前还有8个交易日,按照央行每周二、周四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规律,仍有3个公开市场操作窗口。而市场人士预计,目前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华创证券估算,目前到春节后的一个月时间内,短期资金缺口约2万亿,中期资金缺口超过1.25万亿。

在春节前,26日投放的800亿以及21日投放的1100亿资金都将到期,考虑到节前降准可能性不大,预计在剩下的3个逆回购操作窗口中仍有可能进行较大规模的资金投放。

元旦之后,由于缴税、外汇占款大降、节前居民取现以及境外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缴准等因素,市场一度出现资金紧张局面,流动性告急。央行通过动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向市场投放了巨量资金。据记者计算,上周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中期借贷便利(MLF)、SLO共向市场投放资金20425亿,减去到期的5250亿,累计实现净投放15175亿元。

上海某股份制银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对于缓解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央行近期的加码投放起到了明显效果,市场资金面已经趋于宽松。不过,从昨日的短期利率来看,仍然涨多跌少。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各期限品种全线上涨,隔夜加权利率涨0.68基点,7天期品种涨1.04基点,14天期品种涨3.95基点,21天期品种涨3.84基点。

央行在日前的流动性座谈会上已经明确表示,降准信号意义太强,易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更倾向于使用其他工具补充流动性,金融机构应加强自身流动和资产负债管理。南华期货认为,政策阶段性的焦点已转向维持汇率稳定,不会释放过多宽松信号。以目前常备借贷便利(SLF)、MLF等工具的利率来看,利率上限尤其是短端利率较高,以此类工具投放难以令资金利率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资金 投放 央行 逆回购 降准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