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异康:脱贫不是简单提高低保 要带感情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脱贫工作,在精准上下功夫。”2016年山东省“两会”期间,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临沂代表团谈及脱贫工作时表示,单靠提高低保标准对脱贫兜底,很难让群众真正脱贫,必须真正提高群众的收入,精准扶贫。

原标题:山东省委书记:脱贫不是简单提高低保要带感情精准扶贫

中新网济南1月26日电(孙婷婷李欣)“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脱贫工作,在精准上下功夫。”2016年山东省“两会”期间,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临沂代表团谈及脱贫工作时表示,单靠提高低保标准对脱贫兜底,很难让群众真正脱贫,必须真正提高群众的收入,精准扶贫。

在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精准扶贫”成为热议话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山东省人大代表秦玉峰提议通过发展畜牧业精准扶贫,“山东一些市县都拥有养殖毛驴的资源优势和传统习惯,贫困户养殖毛驴是实现精准扶贫的一个好方法。目前聊城已经全面启动养驴扶贫计划,预计5年内将有15万贫困人口靠养毛驴脱贫致富。”

“个体户单兵作战脱贫有困难,合作社行不行?”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建议,临沂作为革命老区,贫困人口较多。临沂要探索发展合作社,吸纳一定的贫困人口就业,提高收入水平。

如何使山东200多万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贫困人口脱贫?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认为:“只是提高低保标准,名义上也能脱贫,至少群众收入上不低于贫困标准。但是到群众家里看一看,就靠这一个兜底,很难让群众真正脱贫。脱贫工作越往后难度越大,我们要采取更扎实、更有力的应对措施。”

姜异康表示,脱贫工作不是简单地提高低保标准,而是要尽量通过增加群众的生产性收入、资源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包括在集体中的收入分成,让他们过上相对不那么贫困的生活。“这需要我们带着感情和责任来做这项工作。数据是次要的,我们要重视内容。”

据记者采访了解,山东已基本建立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策略,连续四年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2016年,山东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增加到8.45亿元人民币,预计脱贫不少于120万人,努力在2018年完成脱贫任务。截至2014年底,山东有394万低于该省规定标准的贫困人口,231万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贫困人口。(完)

[责任编辑:胡彦鹏]

标签:山东省委书记 低保 贫困人口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