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5年来GDP首“破7”“L型”经济尚未成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固投与工业的下滑,股市、汇率年末的动荡,表明金融风险积累到了一定程度,资源错配达到了一定高度。这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经济出现持续回落的状态。

资料图

昨日(1月19日),2015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正式出炉。

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为1991以来的25年新低。数据基本达成2015年年初政府设定的年度GDP增长“7%左右”的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固投与工业的下滑,股市、汇率年末的动荡,表明金融风险积累到了一定程度,资源错配达到了一定高度。这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经济出现持续回落的状态。但随着内部结构调整的深化和新的增长动力机制的形成,2016年中国经济将在持续探底中开始出现底部趋稳的迹象。

固投、工业增速持续下滑

在刘元春看来,去年经济增速回落的核心原因有二:从需求层面来看,投资需求与外贸需求下降比较明显;从供给角度来看,第二产业下降较大,工业增速回落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实际增速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增速均呈下滑态势。

具体数据为,2015年,工业投资21.9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7%,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60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8%),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全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10.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7.2%,增速比1~11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

刘元春解释说,2015年债务高企,实体经济的通缩压力较大,这个因素作用于投资收益下滑,带动投资下滑。

此外,工业增加值也在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而2010年至2014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为15.7%、13.9%、10%、9.7%、8.3%。

对于工业增速下滑的原因,刘元春认为,市场需求下滑很快,与此同时产能持续放量,导致过剩产能高企。此外,由于出口增速下滑和国际市场价格下滑,导致工业领域的利润大幅收缩,工业领域的投资性需求减弱,并且“僵尸企业”又占据了较多资源,导致工业循环持续放缓。

工业增速回落和产能过剩严重,在价格端也有反映。数据显示,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5.2%,12月份同比下降5.9%,环比下降0.6%;全年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年下降6.1%,12月份同比下降6.8%,环比下降0.7%。

“从工业增长速度来讲,它肯定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但是从我们的发展目标来看,恰恰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在介绍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说。

经济“L型”图谱尚未形成

今年经济将进入一个怎样的通道?此前,权威人士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明确指出经济可能出现“L型”增长阶段,短期刺激措施无法带来经济“V型”反弹。

刘元春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涉及结构的大调整大改革,正处于可控的渐进回落状态。

此次“L型”的下探是否已经到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经济今年将继续呈下行态势。在目前工业结构调整还未到位,产能过剩的问题尚未解决,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等未调整到位,出口情况已基本成定局之下,制造业、房地产、工业的增速可能还会往下走,经济增速还要往下降。

祝宝良表示,直到过剩产能基本出清才是底部。

刘元春同样持中国经济还未见底观点,他认为,见底有4个先决条件,“一是去库存去产能是否完成;二是杠杆率能否相对稳定;三是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有无见底,从今年来看,新兴经济体的动荡压力仍大;四是改革是不是能如期基本完成。”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中国现在正处在增速换挡阶段,从快速下滑期进入一个缓慢的探底期,“未来中国经济可能会是‘L型’,估计时间会是3到5年,中期经济有一定的下行压力。”

此外,对于今年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刘元春认为,首先是外部环境压力大,并且金融风险上升到一个很高的层面,汇率和股市的波动带来了一定恐慌。此外,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将进一步进行全面大改革,在短期内可能会带来比较明显的压力。

对于今年经济形势的研判,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经济下台阶是必然,或许真的要跟7%说再见了。他预计,2016年GDP增长6.5%~6.6%。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GDP 经济 固投 工业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