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密供给侧改革动因:效率被产能过剩淹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6.9%,GDP总量达到676708亿元,对世界来说这是一个足以自傲的数字。但同期,它对应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551590亿元。两相对比,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在“带病”运行,也解密了去年年末中央为中国经济开出的新“药方”——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动因。

原标题:2015年经济年报解密供给侧改革动因:效率被产能过剩淹没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6.9%,GDP总量达到676708亿元,对世界来说这是一个足以自傲的数字。但同期,它对应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551590亿元。两相对比,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在“带病”运行,也解密了去年年末中央为中国经济开出的新“药方”——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动因。

从国家统计局昨日披露的2015年经济年报中或可窥其因:房地产库存新增加一亿平方米,钢铁、煤炭等行业投资持续负增长,国企利润下滑幅度最大……

效率被产能过剩“淹没”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8亿平方米。7.18亿平方米是什么概念?如果按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计算,这些“空置房”可供近2.4亿人口居住。

从历史数据来看,近几年,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扩大,2010年尚不到2亿平方米,到2014年已经突破6亿平方米。

“房地产库存没有想到会那么大,去年一年整个房地产库存又增加了一亿平方米。并且,销售与投资背驰明显,房地产销售回暖并没有传导至投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数据显示,去年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全年累计增速已经回落至1%,这被分析人士认为是导致经济下行的主因之一。

提及去产能,大家提到最多的就是钢铁、水泥、建材等传统产业。而从一组来自2015年经济年报的对比数据也可以看出,传统行业日子确实很难过。

从工业增加值来看,去年12月份,采矿业增速仅有1.4%,大大低于同期5.9%的工业平均生产增速;但同期,高技术产业却保持着10%以上的增速。

从投资来看,去年全年,钢铁行业投资下跌11%,煤炭行业下跌幅度超过14%,但同期计算机、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则同比上涨13.3%,医药制造业增幅也近12%。

“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说,“以钢铁、水泥等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日子越来越艰难,但是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新兴产业继续保持增速。这种分化调整本身就是转型升级,是经济由质变到量变的过程。”

日前多家上市钢企披露2015年度业绩亏损预告,在阐述亏损原因时,企业都提到,供需矛盾不断恶化带来产品销售量价齐跌。张立群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钢铁、煤炭等产能利用率是50%,而正常的利用率应该在80%以上,因此必须加快去产能。”

在采访中,不少分析人士也提到,过剩产能主要集中在国企,因为国企在传统行业介入最深,积累的过剩产能最多。国企改革的一大重点就是化解产能过剩,清理处置“僵尸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企利润下滑幅度是最大的。1-11月份,国企利润同比下降23%,而同期私营企业却保持5.3%的增长。

去产能的阵痛还会继续

去年GDP增速为6.9%,创下25年以来新低。谈及今年经济走势,不少分析人士都表示,经济增速可能会继续放缓。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五大任务的核心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如果得以落实,对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会造成潜在负面冲击,因此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会再下一个台阶,至6.5%-6.6%左右。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持相同观点。在分析下行压力时,他强调,产能过剩治理是一大原因。

连平指出,“未来产能过剩治理将会分阶段进行,如果钢铁、水泥、煤炭等几大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要消除30%的产能,按照分三年完成、每年10%来计算,那么保守估计,去产能每年将拉低GDP0.3个百分点。”

不过,连平也强调,“从短期来看,去产能会对经济带来下行压力,但对中长期经济发展有利。”

多年以来,我们都希望摆脱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形成三驾马车协同拉动经济发展的局面。而这一愿望在去年成真——尽管这种情况或是在去产能和房地产投资下滑等因素的倒逼下形成的。

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大幅提高15.4个百分点。但不可否认的是,消费已经牢牢占据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的位置。

与此同时,随着工业经济的下滑,服务业的快速增长,服务业占GDP比重也超过50%,产业结构出现转折性变化,今后经济进入看服务业脸色行事的时代。

“这预示着经济由服务业和消费主导的可持续性的结构特征正在日益显现,也夯实了未来经济趋稳的基础。”张立群说。

新动能正在积聚力量

尽管“供给侧改革”这个词诞生的时间还比较短,但在本届政府的施政方针中却早有体现。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就特别指出,针对国内产能过剩,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措施。这些措施对于稳定就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从最新数据来看,传统行业去产能已有实实在在的迹象,不仅增速回落,而且绝对产量在下降。比如,去年12月,钢材产量9528万吨,同比下降3.4%;水泥19797万吨,下降3.7%。

“这很可能意味着一部分传统行业在当前形势下终于挺不住了,在主动压产能、市场出清。其实,由于就业等因素影响,地方政府或企业主动去产能是很不容易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说。

今年是供给侧改革的元年,张立群认为,通过供给侧改革,相信经济“带病”运转的状况会得以改善。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经济 供给侧 改革 效率 产能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