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日电讯:长江生态修复应从强力治污始


来源:新华网

长江是我国的母亲河,长江生态关乎后代子孙的可持续发展。“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如今让绿水青山产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已经成为全国共识,长江生态修复也被提上重要日程。

原标题:长江生态修复应从强力治污始

长江是我国的母亲河,长江生态关乎后代子孙的可持续发展。然而,在相当长时期内,长江沿线各地更多地忙于攫取长江的资源,却忽视了对生态的保护。如今,长江生态修复引起国家高度重视,破坏长江生态的污染问题有望得到好转。

近年来,生态文明被提上空前高度,各地环保意识有所强化。但在巨大的经济诱惑面前,生态往往容易成为发展的牺牲品。记者在长江流域调研发现,短视现象普遍存在——很多地方都只看到短期利益,却无视长期发展,工业、农业甚至船舶本身的污染都让长江不堪重负。

首先是工业污染——这是最普遍也是最难治愈的污染。不久前,记者跟随货船从重庆航行至江苏扬州,深切感受到了工业污染的触目惊心——沿江两岸工业、企业随处可见,许多企业生产的污水直排长江,高耸入云的烟囱排出的烟尘四处飘散,在船上都时常能闻到刺鼻的异味。

其次是农业污染。前些年,一些地方公然在水流舒缓的江段搞渔业养殖,不但造成水体流动性被阻,大量的饵料投放也让水质变差。江中养殖只是沿江地区“竭泽而渔”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种行为已得到遏制,但江边大量的化肥、农药甚至牲畜粪便的排放等,依旧让长江水质日益恶化。即使在上游的不少江段,也普遍存在有害物质超标的情况。

除了工业污染和农业污染,船舶自身的污染也十分突出。人们经常用“千帆相竞”来形容长江航运的繁忙,但很多人不知道,每一艘船舶也是一个流动的污染源。目前长江上航行的货船,普遍缺乏污水、垃圾的收集、存放、处理设施,船员们每天吃完的剩饭剩菜都是直接倒到江里,甚至粪便也未经处理直排长江。

长江虽然具有一定的自我净化能力,但长年累月的巨量污染排放,实在让长江不堪重负。随着长江水质变差,各类水中生物以及沿线群众生活、生产将面临生态灾难。因此,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治污是第一要务。近年来,长江沿岸地方政府治理污染的投入力度可谓不小,但效果并不明显。究其因在于,碎片化的管理结构使当前环境保护和治理处置显得原始而低效。

一方面,我国管水涉水部门众多,而且职能严重交叉,权责界限模糊。“多头治污”看似集中了众多部门的力量,实际往往政出多门,降低了治污效率;另一方面,长江流域复杂,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涉及十来个省市,各地政府只对自己所属的片段流域负有管理和治理之责。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如今让绿水青山产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已经成为全国共识,长江生态修复也被提上重要日程。当务之急,是各地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治污”,在防止新污染产生的同时,对既有的污染进行逐步治理,防止长江生态进一步恶化。

不过,要想从根本上保护长江生态,还需要从源头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打破当前的GDP思维惯性,改变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浇灭各地污染环境的冲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流域性管理机构,尽快终结各自为政、九龙治水的局面。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治污 生态修复 长江 环保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