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昏侯墓内棺文物保存好于预期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海昏侯墓内棺文物保存好于预期 专家组决定套箱提取进行实验室考古 新华网南昌12月30日专电(记者沈洋、袁慧晶)12月30日,海昏侯墓内棺清理工作启动。因为内棺文物保存比专家预期的更好,但堆积情

原标题:海昏侯墓内棺文物保存好于预期 专家组决定套箱提取进行实验室考古

新华网南昌12月30日专电(记者沈洋、袁慧晶)12月30日,海昏侯墓内棺清理工作启动。因为内棺文物保存比专家预期的更好,但堆积情况非常复杂,专家组决定将内棺整体套箱提取到文保用房进行实验室考古。

“内棺文物堆积情况非常复杂,现场清理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说,为了文物的安全,决定将棺床和内棺一起提取到文保用房进行实验室考古。

“估计整体套箱提取时间为3至4天,但后期实验室考古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存信介绍,主墓中的部分五铢钱以及主墓正北方的祔葬墓棺椁将一同被套装提取至文保用房。

据专家现场观察和推测,内棺中有大量的玉器,以及墓主人生前极其喜爱的小物件。当然,最值得期待的是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物件,如列侯印和私印。

信立祥说,汉代高等级贵族死后,贴身会摆放大量的玉器,这和当时重生的观念有直接关系。而且,当时的人们认为玉器有保证尸体不腐朽和吸引墓主的灵魂不远去的功能。

至于棺内有没有骸骨,李存信认为,此前发掘的车马坑中未发现马骨头,只保存了一部分痕迹,这可能和南方酸性土壤有很大关系,“墓主的遗骸是否能保存、是否保存完好,有待实验室考古来解答”。

海昏侯墓园位于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东南约1000米的墎墩山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1年开始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整个墓园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经出土各类文物2万余件。 

[责任编辑:王得格]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