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落成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山东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落成 新华网济南12月29日专电(记者孙晓辉) 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日前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落成,这标志着山东对这一中国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保护进入了新的阶

原标题:山东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落成

新华网济南12月29日专电(记者孙晓辉) 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日前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落成,这标志着山东对这一中国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保护进入了新的阶段。

据介绍,山东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投资30亿元,规划面积达380公顷,主要规划建设遗址核心展示区、大汶口文化博物馆、滨河观光大道、大汶口文化历史风情再现区,串联辐射大汶河、云亭山、文姜城、山西会馆、上泉古泉群等周边文化遗产。目前,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已完成大汶口文化博物馆、主题公园区、遗址核心区、古镇开发区和滨河景观带“一馆、三区、一带”建设。

据悉,考古遗址公园是国际上日趋成熟的大型考古遗址保护和利用模式,国家文物局2010年10月公布了首批12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23个立项名单,并颁布《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试行)》,以推动和加强对考古遗址的保护、展示与利用,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中国首批23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之一。

大汶口遗址为距今6400年至4500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和宁阳县磁窑镇,是大汶口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遗址出土的墓葬、陶器,及石斧、磨制骨器等生产工具是研究黄淮流域及山东、江浙沿海地区原始文化的重要线索。自1959年大汶口遗址首次发现以来,共探明遗址区面积82万平方米,发掘7200平方米,发掘墓葬189座,出土随葬品2100余件。

[责任编辑:王得格]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