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招工难仍存在 薪酬成“招工难”主因


来源:东营网

原标题:2014年东营招工难仍存在 薪酬成“招工难”主因 企业用工情况,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那么我市企业用工情况如何?1月23日至25日,记者调查发现,2014年

原标题:2014年东营招工难仍存在 薪酬成“招工难”主因

资料图

企业用工情况,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那么我市企业用工情况如何?1月23日至25日,记者调查发现,2014年我市企业用工稳中略增,“招工难”现象存在但较轻。“技术工人”短缺较严重。数据显示,在近百家调查企业中,有八成企业缺“技术工人”。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称,“技术工人”短缺折射出企业用工仍依赖低端劳动力。在我市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企业创新发展将受影响。此外,产业结构升级对较高素质就业者的需求,将使农民工群体进城就业面临较大压力,农民工实用技能培训亟需进一步加强。

去年稳中有增今年保持平稳

“2014年我们海螺型材引进新员工27人,企业用工数量持续增加。”1月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山东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情况相同的企业还有很多。据市统计局社会统计科曹科长介绍,去年我市企业用工稳中有增。在近百家调查企业中,有60%的企业与年初相比员工人数有所增加;30%的企业员工人数持平,仅有10%的企业员工人数有减少。

据介绍,我市企业用工稳中有增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营情况较好。据介绍,在调查中,有20%的企业反映经济效益向好扩大经营,60%的企业反映企业正常经营,10%的企业反映是季节性用工。企业经营状况的稳中向好,保证了企业用工的稳中有升。

去年企业用工稳中有增,那么今年情况呢?记者采访获悉,2015年我市企业用工情况预计将保持平稳。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家调查企业中,有4家企业预计用工增加,有14家预计用工保持平衡,两者占90%比重。

据了解,剩下2家企业准备减少用工人数,主要受经营不太景气影响。利津雅美纺织公司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去年企业效益较好,新招了48名员工,但今年以来效益开始滑落,为了减少成本压力,不得不准备裁员。

薪酬成“招工难”主因七成企业涨薪后压力大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有半数以上企业存在‘招工难’问题,但不是太严重。”市统计局社会统计科曹科长表示,尽管如此,企业发展仍会受到一定影响。

据报道,2015年东营剩余劳动力将达到6.87万人左右。剩余劳动力如此丰富,为什么还存在着一定的“招工难”问题呢?记者调查发现,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是主因。

“去年下半年,我们需要再招一批新员工,给出的工资标准是3500元到4200元左右。”华泰集团人事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求职者尤其是有轮胎厂工作经历的求职者,一张口就是4500元以上,嫌我们工资低,就转投其他公司了,这一度让我们的招聘工作比较被动。”

为应对“招工难”和“稳”住老员工,不少企业纷纷提高了底薪。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近六成企业提高了薪酬待遇。其中,上涨幅度在5%至10%之间的占42%,上涨幅度在10%至20%之间的占26%,仅有3.2%的企业反映略微下调底薪。

薪酬提高,虽然缓解了“招工难”,但却给企业经营带来了较大压力。据市统计局曹科长介绍,在近百家调查企业中,仅有23家企业反映没有压力,剩余70多家企业均表示压力不小。

华泰集团人事部门负责人给记者算过一笔账,在公司现有工资基础上,加上1100多元左右的五险一金,总计平均工资5000多元左右。假设集团拥有员工5000人,一个月光工资就是2500多万元。涨薪后,工资支出变大,企业担负压力将加重。市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企业工资支出扩大,将会影响企业的扩大再生产。此外,据记者了解,部分用工企业常年加班加点,劳动强度大,也是造成“招工难”的原因之一。对此,曹科长表示,企业应树立人本意识强化人本意识,认清留人远比招人更重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