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丘朱家峪:600余年的乡村记忆凝固成古村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两年多的改造,有600余年历史的山东省章丘市朱家峪再现了承载着古村文化的“乡村记忆”。北有文昌阁,南有魁星楼,村中街道两侧点缀着古祠、古楼、古校、古桥、古井,大小古建筑近200处、大小石桥99座、井泉66处、自然景观100余处。

原标题:山东章丘朱家峪:再现“乡村记忆”

经过两年多的改造,有600余年历史的山东省章丘市朱家峪再现了承载着古村文化的“乡村记忆”。为了更好保护文化资源,章丘成立了百脉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对朱家峪景区实行股权制经营,鼓励村民参与到景区的经营中来,村民个人资产可采取入股、出售或出租等多种方式实现增值

穿过朱家峪的“礼门”,古道悠长,质朴乡风扑面而来。修旧如旧,仿古如古,历经两年多的改造,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几历沧桑的山东省章丘市朱家峪,在今年“五一”期间将“乡村记忆”完美再现。

北有文昌阁,南有魁星楼,村中街道两侧点缀着古祠、古楼、古校、古桥、古井,大小古建筑近200处、大小石桥99座、井泉66处、自然景观100余处。

文化资源如何呵护?保护性的完善、改造、提升、利用,是朱家峪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坚持的一贯原则。村中水美,开泉时节,泉水从石岩缝中汩汩涌出,形成一条条小溪,宛如玉带,流光溢彩。随着朱家峪景区提升工程的竣工,小溪里的水被缓留下来,一步一景,溪水碧绿,俨然江南水乡景致。

朱家老街是古峪的核心地段。章丘市对朱氏家祠、朱氏北楼、进士故居、女子学堂、李精一故居等景点进行了重点修复,恢复建设了十大传统作坊(粗布坊、老茶坊、豆腐坊、煎饼坊、梨汁坊、铁匠铺、黑陶坊、葫芦坊、书画苑、奇石馆)及章丘名吃小店和朱家峪农耕博物馆、章丘铁匠博物馆,对朱家老街的21处破损房屋进行抢救修复。章丘市还融入体验式观景理念,让游客“穿越”回明清时代,在农家小院木柴煮饭、山珍为餐,体验正宗绿色的农家生活。

留住“乡村记忆”,更要打造自强不息的“文化魂”。朱家峪改造提升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宝金告诉记者,朱家峪600余年的乡村记忆凝固成了古村文化。改造朱家峪,重在对古村的保护,提升朱家峪,则要将朱家峪的文化挖掘发扬。

在朱家峪山阴小学,章丘市建设了中国首家闯关东文化主题展示馆。展示馆中,文、图、影和实物动静结合,再现300年间中国移民史上最为悲壮卓绝的历史画面。与之相邻的,是闯关东互动体验馆。

为了对朱家峪更好地保护性开发,章丘成立了百脉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多方筹措资金,对朱家峪景区实行股权制经营,鼓励村民参与到景区的经营中来,个人资产可采取入股、出售或出租等多种方式实现增值,朱家峪景区的发展与村民息息相关。

发展壮大朱家峪,章丘不遗余力。章丘市对景区的设施全面升级,规划建设完成了大型停车场、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标准化旅游公厕、景区排污及处污系统。同时,对朱家峪入口牌坊处景观进行整治,实施环村游览山路、电力、朱家峪水库增容防渗等项目建设,为朱家峪景区升级提供多方位支持。为提升“软环境”,章丘市还精心撰写导游词,全面阐释朱家峪的“前世今生”,开设“二人转”剧场,打造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推出样板戏演出、革命歌曲演唱等节目。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