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继铭:中国经济增长风险犹存


来源:东方财富网

本期《财富观察》我们邀请到了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与哈继铭一起探讨当前经济中的热点话题。消费这一首驾马车未明显响应短期政策激励,且中国消费结构正在逐步升级。

原标题:哈继铭:微刺激显效中国经济增长风险犹存 

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结构转型的旅程,政府和市场都已经意识到变革的迫切性,中国正在从一个投资导向型大国转向消费导向型大国,在转型过程当中会有什么样的机会和挑战?各地纷纷采取松绑限购政策,能否促进楼市回暖?城镇又化能否化解房产走弱?本期《财富观察》我们邀请到了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与哈继铭一起探讨当前经济中的热点话题。

东方财富网:为提振经济,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内的微刺激政策,您认为刺激效果是否明显?

哈继铭:我认为,短期来看,经济增长企稳对稳定市场及投资者的信心起到了正面作用,市场情绪已较一季度明显改善。但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风险犹存。

消费这一首驾马车未明显响应短期政策激励,且中国消费结构正在逐步升级。对比过去平均15%的消费增长速度,当前国内消费增长率在经济趋缓和反腐行动加大的双重作用下,名义消费增长率为12%,而实际增长率仅为10%。但是电子行业的强势抗跌代表着中国消费正在不断升级,从基础消费转变为先进产品消费。

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二驾马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稳定增长弥补了制造业和房地产的投资水平,带来二季度投资增速达到17.5%。虽然短期投资保持良好增速,未来投资仍可能会遇到经济增长的阻力。楼市销售是未来经济表现的先导因素,约在提前5个月的经济数据中体现,目前楼市销售放缓,因此可预计未来投资表现疲软。改革红利成为提振经济增长最为迫切的政策,但是该政策的获取并非简单易行。

货币政策方面,如果经济出现进一步下滑风险,央行可能还会推出短期流动性支持政策,来保证7.5%的增速水平。不过目前来看,没有全面降准的必要性,因为此前两次的定向降准已使得货币反弹,且社会融资增长也到了相当高的程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